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一公升的眼淚觀後感

恩,這是一部感人的片子
不過探討的更多是日本的殘障照顧機制吧
先假設片中的殘障學校情況是真的吧
其實,殘障和疾病是不同的
殘障是肢體的毀壞,這東西是固定的,掛了就掛了,但是也不會影響更多
嚴格來說,小兒殘障(現在是這麼說的嗎?)也算是這類吧

疾病卻是暫進的,會越來越慘
片中主角得到的小腦腦幹萎縮症算是這種
片中的殘障學校要求學生獲得獨立生活的能力是應該的
畢竟這算是它們立校的本意
不過,執行時,分不清楚狀況
有些時候會產生強人所難的要求

話說回來,我們這群正常人對殘障者又有甚麼了解呢?
只要是人都有尊嚴吧,若自己能做到,誰會期望別人幫自己做呢?
可是當自己做不到時,找人幫忙也是常態吧?
我們這些正常人,是否能抓到其中的平衡點呢?
(好吧,我會覺得他們的心態比較難抓....)

另一個想法,也是主角說過的
到了這個地步,人活下去的意義是甚麼呢?
我想這是主角為何從醫院出來的原因吧
既然沒有用,就不想再花錢了
我也想過,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簽下甚麼協議
讓自己變植物人或無法行動時,一個月後就拔管

整體想法
女主角真是辛苦,要做出那樣的身體動作,也是需要相當訓練的吧
我不是醫療相關人士,所以不會說醫療制度怎樣怎樣要做啥改進之類的想法
人真是不能生大病,尤其是這種會拖很久的病
掛了就掛了,三天搞不定,大概就會有人嫌煩了吧(希望我未來不會碰到這種情況,也不會變成這種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