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仗義每多屠狗輩 負心多是讀書人

這幾天中,這句話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因為他有點道理,但是又直覺得認為沒有道理
有道理的地方在於記憶中所想到會衝動的出面的人中幾乎沒有知識分子的存在
沒道理則是在思考,這些時候知識分子跑到哪去了?
終於,稍微整理了一些輪廓出來

先說一個我自己想到的名詞:期待落差
當你知道某A是博士時,你會在心中為他塑造一個應有的行為規範,也許是彬彬有禮、學識淵博、談吐雅秀、社會責任感強烈
如果你知道某B只是高中畢業,你可能會預設他是個行為相較粗魯的人,學識也較低
那麼,當這兩人擁有相同的談吐和能力時
大部分的人會想到的是:沒想到某A只和某B一樣,當然也可能是想到某B竟然和某A一樣強
這就是期待落差
我們為某人預設了心中的形象,真實行為和預設形象的差距就是期待落差

稍微回到原題
屠狗輩並非都是仗義之人,但是當一個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屠狗輩出現時,過大的落差會讓我們產生他是英雄的錯覺,並引以為話題
若是一個讀書人呢?當落差不大時,沒有話題性自然也不會被提出來。
如果這樣說不清楚,請想像一個警察奮不顧身跑了1000公尺抓犯人和一個路人甲路上看到搶匪就跟著跑了1000公尺
你覺得哪個有話題性?或者說你比較會和你的朋友說哪個故事?
有落差才有話題性
但是,世上沒有應該要發生的事情和應該要做的事情
警察是可以混的,上面的故事中,兩個人做的努力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個被認為"這事他應該做的",另一個則被認為是付出了額外的努力
這事沒有對錯,只是你我會挑哪個講而已
真正有錯的是以此主觀的印象作出結論的人

另一個原因,權力分三種,暴力、金錢和知識
越上面的東西越難看懂,越下面的越直接越容易讓你我熱血賁張
仗義的人用拳頭出面,你我清清楚楚,若只是在後面講幾句話扭轉情勢,即使幫助很大,你我大概還是不會把功勞歸於他身上..
唉,果然人還是要長得帥才有用(!?)

沒有留言: